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尋牛啟示


 
還記得小時後大街小巷都可看到牛隻的蹤影
甚麼時後社區的牛隻僅剩下一隻?
就連附近的村落養牛的人也剩不到幾戶
我想再過幾年應該就看不到這樣的牛耕場景了..........

小時後農村裡幾乎家家都有養牛,
牛對農夫們是非常重要的,
不管是運輸或耕耘都得靠牛的幫忙,
記得小時後常坐在平板上讓牛拉著走,
我們一群小朋友在後頭嘻嘻哈哈!
放學回家也得牽著牛出去吃草,
或是割牧草回來餵牛,
這樣的記憶已離得我好遙遠!
這次因朋友Peter的到訪
我有這樣的機會再次接觸到小時後的老朋友(牛),
Peter是個藝術家,他放棄都市叢林的生活,
搬到新竹的山上,過著半田居的生活,
同時他提倡健康藝術,
希望透過創作及身體力行,
達到內外的真正健康!
Peter買了兩頭水牛,

努力要學習最傳統的牛耕,

為他試驗性的五分田地耕作,

也透過與牛的相處進一步體會人與動物間的微妙關係,
除了我很佩服Peter的精神外,
連老農夫都覺得不可思意,
因為這麼勞累的伙已沒人想做了!
怎麼一個藝術家會大老遠跑學牛耕?
大家都很期待Peter後序的成果,
當農夫已是件不容易的事了,

還要養兩頭水牛耕作更是辛苦!
不過不管怎樣這都是健康藝術的一環,
這樣的精神真的很難得。

更多關於Peter的健康藝術請上:http://artistpeterlee.blogspot.com/

趁此機會我帶著畫筆到田邊寫生
好久沒這麼安靜悠閒的觀察牛及農夫下田的樣子了,

這感覺很不賴!

水田裡總會有小白鷺的蹤影,
奇怪! 牠們到底從哪飛來的?



牛魔王

後埔社區水牛代表

崙內社區水牛(陳進忠先生)

大荖村的水牛

馬光社區水牛(陳為南先生)


農夫:ㄟ~黎拉高~~好! 放底一點........再高一點................
Peter:腦筋一片空白中~~~~~@@!!!
Peter實際下田學習牛耕,
但老農夫的技術可沒這樣三兩下就學得起來的!
新手駕馭老牛有點不領情! 再接再勵~~

架牛車準備回家嚕!

距離上次拉牛車的時間應該是二十年前的事了!
小時後架牛車還常翻覆到水溝裡,因為轉彎的距離沒算好,

訓練以有素的牛通常都知道回家的路,非常的聰明!

Peter養的兩隻小水牛,聽說剛穿了鼻環

對於一切都還很新鮮的小牛

小牛要回家嚕!!!

廢棄不用的牛車最後的命運就是這樣~
想像農村時期,牛車穿梭在大街小巷的情境,
一不小心還會踩到牛大便,
以前老一輩的跟我們小孩說,
若不好好讀書,長大就得撿牛大便(台語),
但現在連牛都看不到了,哪還有牛大便可撿?
時代變了,人也變了!
只是不知道這樣的轉變是好是壞?


10 則留言:

  1. 喜歡你寫生的線條風格和用色
    超好看的!

    我也愛這種鄉間農忙的景象
    人太多的大都市總是讓我恍神....哈




    回覆刪除
  2. 這樣跟牛下田的行程有機會參與嗎?


    回覆刪除
  3. 嘻嘻
    我不怕髒
    我本來就是鄉下長大的,我家是果農。我家住嘉義縣。
    那....我要怎麼體驗?
    您們那時還會再去?
    可以通知我嗎?
    超期待的哩!
    fly20008@hotmail.com
    草^^

    回覆刪除
  4. 這個我覺得可以當學校教學使用ㄟ
    超讚的啦~~peter的兩水牛 可以贊助嗎?
    我也想去種田啦

    回覆刪除
  5. 您好:
    我是世一出版社的幼兒編輯石秀麗,
    因為要讓幼兒了解台灣早年牛和人類的關係,
    所以需要一張牛的耕田照片,
    不知道可否跟您商借~馬光社區水牛(陳為南先生)這一張呢?

    回覆刪除
  6. 崙內社區代表是吳進忠先生, 不是"陳"進忠喔。
    前天回去時才得知這竟是全村里僅存的一頭了,不禁訝異。同時也看到您拍完後提供的二張照片,拍得極好,但竟感到既熟悉又陌生,所以隨手翻拍下來。

    熟悉的是,水牛在村裏面,從小到大再平常不過了。
    陌生的是,竟然從來沒有靜靜地仔細端詳過牠的蹄、牠頭上代表年歲的角、還有,牠的眼神。在照片上卻這樣地清楚呈現。

    心想,有心拍這樣的照片,應該有機會從網上找到這特別的掌鏡者,果不其然。
    有個冒昧請求~為將這二張照片(駕牛車、耕水田)輸出成大尺寸放在村裏農作館中(崙內),可否向您取得照片電子檔?謝謝。0988188277吳東燦

    回覆刪除
  7. 板主回覆:
    謝謝你
    我倒是很享受在鄉野寫生的感覺
    平時不好意思站在外頭是因為很突務
    不過真的很棒就是了~~
    歡迎來雲林走走阿!!

    回覆刪除
  8. 板主回覆:
    ㄡ~~
    下田一點也不輕鬆ㄟ
    又冰又冷的
    又弄得滿身髒........
    不過要體驗的話要快
    這段時間過了就要等很久了
    因為現在是春耕~

    回覆刪除
  9. 板主回覆:
    你說的學校教學是要學生下田牛耕?
    種田是很辛苦的
    要有心
    有時間去照顧
    不然..............
    peter的水牛應該還在特訓中
    不知現在情況如何
    你說的贊助是....
    我想他應該很需要喔^^
    揪甘心ㄟ~~

    回覆刪除
  10. 板主回覆:
    恩~沒問題
    記得標出處就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