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歸來後的心情

未來

歸來後的心情

心還繫著大草原上朋友們的親切爽朗笑容,想念那邊的大草原還有伸手可及的藍天白雲,路上哼的那些歌和那自在悠閒的生活步調,每次心煩氣躁時只要抬頭看看藍天白雲,總也會讓我想到曾經到過的那片草原。

但心中不免也擔憂著日益被破壞的草原,這幾年從都市回到自己家鄉後,也參與了地方上的社區營造活動,每一年我會刻意安排自己到不同國家旅行走讀,每一次的旅行我都習慣看看不同國家感受不同的風土民情,也藉此吸收不同文化給我的衝擊即反思,旅行雖然告一段落,但這趟的所見所聞才正開始在心中發酵。



不同的看法

這趟邊疆蒙古行歸來後,也讓我重新思考自己在這幾年參與社區營造的活動的過程中,有些值得思考的地方,深深的感受到一個地方的文化特色是需要被保存被珍惜的,但也往往會有許多的阻礙讓維護的工作變成是最難的一環,教育村民跟維護文化是重要的。
很遺憾這次旅行中我發現草原上的天然資源正慢慢在消逝,人心開始被金錢或利益所迷惑,草原上的生態被破壞,無人能管的無奈 只能任憑被不斷的開發,但願有關心這片自然生態的在地人或是政府站出來,搶救這草原別讓上帝恩賜的禮物再繼續被破壞下去,不然一心想要發展滿足觀光客或是營利為目的的話,最後遺留下來的可能就是許多格格不入的建築跟垃圾髒亂,保留才是長久之計的概念,變成教育村民的最難一環。


未來還是期待再次的造訪大陸各地,在這次的邊疆之旅的途中,我們也接觸到不同省份的旅客朋友,彼此分享了不同的文化和背景,對於他方充滿好奇,中國大陸地廣物博我們也期許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機會。我們也計畫接下來還要持續在安排到大陸不同區域或是回到去過的地方拜訪老朋友,更想看看我們曾到過的地方有些什麼樣的改變,我更期待能用畫筆繼續在中國大陸不同的省份,畫出和記錄更多有趣的人事地物,分享給兩岸同胞,我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旅讀把在路上的所見所聞,藉由不同的管道把它們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