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小女孩的陪伴

在臨江受到我們的貴人“巴特爾”的熱情招待,說招待其實應該是贊助,因為半路攔車的關係認識了蒙族人巴特爾,他是夏天時來到臨江經營民宿的老闆,為人豪爽重義氣更是不拘小節,原本我們離開四維後可能淪落到沒有地方住的窘境,但還好因為巴特爾的及時出現幫忙我們的旅程順利了許多,但也緊接著影響到我們接下來的行程。

在臨江住了兩三天之後,我們決定往更鄉下而且沒有觀光客的“安平”去long stay,出發前巴特爾早已為我們安排好安平那邊的住宿,還有安排好他朋友的車順道來載我們一程,因為前往安平除了自駕車不然就得要包車前往,出發這天吃完早餐我們在旅店等著車子來接,等了好一會後來了一輛廂型車,裡頭除了年輕司機外還有一對美麗可愛的母女檔,小女孩相當的活潑大方,母親則還相當的年輕,他們是住在南京,媽媽擔任中醫師工作,是趁著暑假期間帶女兒來蒙古大草原走走看看,自己也順便來渡假放鬆心情。

離開臨江前小女孩還吵著要先騎完馬才肯上車,我們一車包括巴特爾六人,在綿綿細雨中離開了臨江,車子開往安平的路上,巴特爾也特意請司機小劉帶我們到一些景點像是老鷹嘴或是幾處漂亮的山丘,停車讓我們走一走拍拍照,一路上我們發現小女孩特別不怕生,不時的唱歌給我們聽,而且也特別愛黏著巴特爾,巴特爾也不吝嗇給予小女孩熱情關愛,就這樣停停走走我們來到煙雨矇矇煙囪冒著炊煙的安平小村,這裡的確是個非常寧靜的地方,完全符合我們的小村之旅的樣貌。



找到民宿後巴特爾確認我們都妥當之後,他就得要趕忙搭另一台友人的車回到臨江忙旅店的事了,很感謝他百忙中還特地陪我們一程,我們實在是太幸運了!我們和巴特爾依依不捨的擁抱道別後,
接下就只剩下我們和南京來的母女和司機,我們在民宿確認好住房後,我和伙伴小蝦討論接下來的計劃,我們都很喜歡安平這邊的寧靜安詳,就連民宿的主人都相當的親切可愛,有種感覺像是住在農村的親戚家裡,但就在我們討論的同時,那對母女也加入討論,母親強烈建議我們可以和他們拼車一起旅行,他把接下來他們即將拜訪的幾個重要的景點及特別的地方說給我們聽,其中像是我們也嚮往到敖鄉住在鄂溫克族人的“撮羅子”,還有住在草原上的蒙古包吃烤全羊等等行程,我的夥伴小蝦馬上被這吸引人的行程給洗腦了,完全忘了小村的淳樸可愛,

詢問我的意見,我左思右想之際小女孩那渴望我們跟他們同行的眼神,我似乎也被打動了,沒等我回應小女孩已像隻無尾熊一樣緊緊地抱住我,不讓我有說“不”這句話的餘地,小女孩的這一抱我就不得不跟他們一塊走了,決定改變我們的計劃前我努力說服自己,好吧!旅行本來就不會是按著計劃走,總是有太多的變數,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也趕不上一句話,反正都是在旅行不是嗎?我們在民宿吃完午餐後便繼續搭上母女倆的包車往下一個目的地出發,也告別了無緣的安平。

在接下來的幾天行程完全是顛覆了我們之前緩慢安靜悠悠的旅行步調,取而代之的是變成事歡樂滿車廂的寫照,小女孩叫做“張馨丹”母親叫“張藍天“,我想可能是因為單親的關係小女孩特別黏男生,車上就我還有司機是男的,但因為司機小劉已經讓小女孩失去新鮮感,小女孩除了不時要我抱抱外,不然就是要我陪她玩遊戲或角色扮演,心血來潮也會唱歌唱不停(歌聲相當不錯),我們完全是無法有一刻是安靜或是做自己想做的事,除了我們自編故事說給她聽外不然就是她玩到累了自己睡著,我們才能有安靜的時刻,我們似乎有著特有的默契在這旅程中。

在有小女孩陪伴的幾日時光中,雖然有時會覺得時間一直被打擾佔用,但試著用不同的角度或方式跟著小女孩享受旅行的點滴,我好像覺得自己也回到童年的時光,有時又覺得自己是可以給予許多快樂歡笑的角色也覺得開心,小孩要的不多,只需要一點點的陪伴他似乎就會很開心很滿足,就連我們隨便編出的爛故事他都聽得入神,小女孩看我愛畫畫也跟著我邊遊邊畫了起來,我們在草原上靜在敖鄉的鄂溫克部落為小鹿畫畫,我們就一搭一唱起來,有小女孩在的時候就充滿歡笑聲, 這段旅程雖是個意外之旅,但其實也給了我不一樣的旅行視野,即使旅行結束了,但腦海中還是不時浮現我和小女孩合唱的『呼倫貝爾大草原…』

我的心愛在天邊,天邊有一片遼闊的大草原,
草原茫茫天地間,潔白的蒙古包散落在河邊,
我的心愛在高山,高山深處是巍巍大興安,
林海茫茫雲霧間,矯健的雄鷹俯瞰著草原,
呼倫貝爾大草原,白雲朵朵飄在我心間,
呼倫貝爾大內幕草原,我的心愛我的思戀,

我的心愛在河灣,額日古納河穿過那大草原,
草原母親我愛你,深深的河水深深的祝願,

呼倫貝爾大草原,白雲朵朵飄在我心間,

呼倫貝爾大草原,我的心愛我的思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